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 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2】

2015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中国侨网

今年3月11日,日本即将迎来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纪念。四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如今,四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受灾民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

在海啸受灾地区,日本政府采取了重建住宅、集体搬迁至高地、以及建设公营住宅等措施。但目前灾民最关注的住宅修复工程并不理想。据鲇泽良史透露,到目前为止,岩手、宫城两县的公营住宅完工率仅14%左右。截至去年10月,日本还有约24万避难居民回不了家,其中约有12.4万人来自遭受核污染的福岛县。有约9万名灾民仍住在临时板房里。

“我的父母现在还住在市政府免费提供的出租房内,但到今年底,房子的租期就要到了!”家住仙台市的万成目美和子谈起那场大地震至今仍心有余悸,眼圈泛红。她告诉记者,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来势汹汹,所幸后来一家人死里逃生,但父母的家已经完全被海啸摧毁。

万成目美和子表示,现在政府正在修建公营住宅,但数量有限,需抽签才能入住。“能工作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留下的主要都是没有工作的老年人。”她说。

万成目美和子如今最大的希望,就是灾民能够回到他们原来的居住地,“就算那里现在被划为灾难指定区域而不再适合盖房子居住,我们也希望能盖一些简易的商业设施,这样人们就可以回去了。毕竟那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

仙台市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在大地震中遭遇海啸的严重袭击。目前该区灾后重建仍在紧张进行当中。仙台市复兴事业局计画系系长马场泰通介绍说,按照重建计划,东部海岸被海啸侵蚀的部分地区居民将被安排集体搬迁至内陆13个区域。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6个区域完成了改造工程,部分居民已经开始搬迁到新的房子。剩下7个区今年三月可以完成土地平整。”他表示,居民可以自由选择从市政府购地或租地建设住宅,集体搬迁的居民可以从市政府获得资助。另外,市政府也向居民提供搬迁费。居民在新土地上购买房子时,如果用房贷的话,利息由政府承担。如果居民租市政府提供土地,市政府将免除其租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璐璐、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