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 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3】

2015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中国侨网

今年3月11日,日本即将迎来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纪念。四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如今,四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受灾民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

产业复兴任务也依然严峻。根据问卷调查显示,目前灾区销售水平达到震前水平的企业比重仅为40.3%,水产业的销售额仅恢复到震前的30%;观光业销售额比地震前下降了20%,目前仍未完全恢复,但建筑业和物流业恢复较快。

记者参观了有着32年历史的麒麟啤酒仙台工场。据场长柴田实介绍,大地震期间该工场是避难场所之一。地震之后,该工场迅速展开灾后重建,于当年9月就恢复了生产。如今,工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采访当日,虽然下起了大雪,但前来参观的游客团体接二连三,大地震的阴霾似乎已经逐渐消散。

而在宫城县东南部的小村镇——山元町,当地人告诉记者,火车站已经在海啸中被夷为平地。如今,原址只剩下皑皑白雪。旁边的一块告示牌上描绘了未来的重建计划:游乐场、水族馆和海水浴场……而附近另一间照相馆内张贴的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当地昔日的美景和大地震造成的满目疮痍。对面的桥园商店内,当地特产——一盒盒新鲜的草莓引人垂涎。

在大地震的另一个重灾区——福岛县,清除核污染的工作仍然在进行中。鲇泽良史表示,为了恢复消费者信心,并向外界传递准确信息,政府强化了对食品核辐射物质含量的检测,所有福岛出厂的大米均须接受检测。目前,检测结果显示,其放射性物质的含量已经低于日本政府规定的限值,也低于欧美国家规定的限值。(中新网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璐璐、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