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 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

2015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中国侨网

今年3月11日,日本即将迎来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纪念。四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如今,四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受灾民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

东日本大地震四年后景象

今年3月11日,日本即将迎来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纪念。四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

如今,四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受灾民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记者近日应邀访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日本复兴厅、仙台市政府以及部分受灾民众家庭。

据了解,大地震发生后的当年,日本制定了一个为期10年的灾后复兴计划,其中前5年为集中复兴期。次年2月,日本设立复兴厅,专责协调和推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和复兴工作。复兴厅总部设在东京,下设岩手、宫城、福岛三个复兴局,以及复兴推进会议、复兴推进委员会等机构。

据复兴厅参事官辅佐鲇泽良史介绍,在集中复兴期,日本政府安排了25万亿日元的重建资金。经过四年的时间,灾区的重建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岩手和宫城两县的地震瓦砾等废弃物处理已基本完成;教育和医疗设施分别只用一年和两年时间已经全部修复;农田和水产加工厂已恢复了70%;工业生产于2012年就恢复到了地震前的生产水平,尽管如此,政府继续向当地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援,包括重新开店或开工厂的资金补助、企业的债务减免以及贷款担保。此外,下水道和交通网的修复进展也比较顺利,完工率目前都超过90%以上。

如今,离政府设定的集中复兴期结束只剩最后一年时间。记者了解到,灾区的重建依然任重而道远。

  1. 分享到:
  2. (责编:张璐璐、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