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难以拉动日本经济复苏【2】

2015年02月20日14:16  来源:文汇报

2月9日,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本次会议的议题之一是加强各国货币政策的协调,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舆论普遍认为,近期欧洲和日本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性货币贬值。其中,日本连续两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尤其引人关注。

若再实施货币政策“扭曲性”操作恐遭各国声讨

从今年日本经济的走势来看,安倍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将汽车、电子和电机等跨国大型制造业的收益转化为国内的设备投资和员工收入,以此来刺激日本国内的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同时,借助美国经济的复苏来刺激贸易出口,重新恢复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的牵引力。但是,要把这些设想付诸实现的话可谓任重而道远。

首先,企业的设备投资绝非短期行为。一般而言,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如果要想扩大生产规模的话,从规划、投资到投产大约需要一到三年的周期。所以说,期待海外企业向日本本土回归的想法可谓“远水难救近火”。

其次,日本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将面临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困境。从去年年底的数据看,日本的失业率仅为3.5%,而有效求人倍率则为1.10倍。这意味着日本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和劳动力不足同时并存的窘境。以此为背景,即使海外企业能够迅速回归本土生产,那么接下来马上或将面临“员工荒”。为了解决劳动力缺口,企业将不得不提高用工成本,这又将抵消日元贬值给企业带来的增收效应。

因此,目前日元贬值虽然给日本的部分跨国制造业带来了增收效应,但是想要在短期内以此牵引日本国内投资,提高企业劳动分配率,将企业的收益转化成投资和个人收入(也是个人消费),谈何容易。再次,安倍政府希望借助美国经济复苏来增加日本的贸易出口,此举也绝非易事。虽然以往美国经济每次上行都会刺激日本的对美贸易出口,但是此次面临的全球经济形势有所不同。在目前欧盟经济面临再次探底、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日本的贸易出口只能是有增有减,要想依靠贸易出口来拉动经济恐怕难以实现。一旦今年上半年安倍政府依靠投资、消费和出口难以拉动日本经济复苏的话,恐怕在下半年还得依靠货币政策的“扭曲性”操作来进一步刺激经济。问题是,在全球共同防止货币贬值的背景下,如果安倍非要孤注一掷出此下策的话,恐怕难逃各国的口诛笔伐。(作者:陈子雷 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亚经济研究中心、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