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欲借力中国春节效应【2】

2015年02月26日13:04  来源:文汇报

日本国内的旅游界和商界出现了借力中国“春节效应”,将“春节商战”发展为惯例的声音。
原标题:日本经济欲借力中国春节效应

日本商家很重视“春节商战”

鉴于中国游客去年为日本旅游业和商业带来的良好业绩,为接待好中国春节假期赴日的中国游客,日本商家早早就提前“备战”,甚至将“春节商战”摆到了同日本“新年商战”一样高的位置,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春节福袋”。日本各大百货公司不断加强中文接待服务,在推进中文培训的同时大幅增加会说中文的销售人员。日本大丸松坂屋百货公关部门人员就表示:“即便仅仅是用中文打招呼,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吸引中国顾客再度光临。

春节期间记者发现,东京各大百货公司都挂出了写有中文祝福语的春联与形形色色的装饰物,可爱的羊年吉祥物摆满柜台,商场会中文的销售人员比以前多了数倍,即使不会日语的中国游客也可以非常顺利地买到各类心仪商品。

此外,针对中国人访日出现的从团体游向自由行的转变,以及从核心城市向地方景点的扩散,日本各地的百货店、饭店、游乐园区、免税品公司,都以中国市场为主要目标,设定了周到的服务政策。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到本地过年,长崎、大阪、名古屋、北海道等地今年都举办了春节主题活动。为了应对中国人访日的深度游需求,日本各地各显神通,无不把中国客奉为上宾。

日本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的合计消费额突破2万亿日元(约合1063亿人民币),相当于日本GDP的0.4%左右。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推算,包括对旅游业的积极影响等在内,外国游客将日本的GDP推高了2.7万亿日元。在此利好下,日本旅游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超过了汽车产业。而在赴日外国游客中消费能力最高、人数增长最快的中国游客无疑贡献最大,不能不引起日本商界的重视。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指出,“购物金额巨大的中国游客,将成为支撑日本国内经济的因素。尤其是经济复苏迟缓的地方,如何完善接待中国游客的态势将至关重要。”北海道的一位餐馆老板对媒体表示,虽说常有人抱怨中国游客说话声音太大,但“如果没有中国游客,日本旅游业就无法生存,所以我们不想抱怨”。■本报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