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欲借力中国春节效应

2015年02月26日13:04  来源:文汇报

日本国内的旅游界和商界出现了借力中国“春节效应”,将“春节商战”发展为惯例的声音。
原标题:日本经济欲借力中国春节效应

继去年中国赴日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并展示了强大的购买力之后,今年春节的七天长假,日本再次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年”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尽管日本商家为迎接“春节商战”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但中国人在日的“爆买”还是出乎所有人的乐观预测。为此,日本国内的旅游界和商界出现了借力中国“春节效应”,将“春节商战”发展为惯例的声音。有日本媒体指出,对于尚需时日才能从增税影响中恢复过来的日本经济来说,中国游客带来的提振效果令人瞩目,这也从侧面说明发展稳定的日中关系对日本非常重要。

“中国资金”席卷日本列岛

每年的2月和8月通常都是日本百货和零售业的淡季,被称为“二八现象”,但中国游客旺盛的购买需求正在改变这一现象。特别是在日本放宽中国人赴日旅游签证条件和日元贬值的带动下,到24日为止的中国春节长假期间,大量中国游客来到日本,各百货店免税品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的三倍左右,中国游客的购物潮席卷日本。

日本《每日新闻》22日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称,百货店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创造新高,日本列岛因“中国资金”而沸腾,酒店和机场的接待能力已经达到极限。而为了“欢送”满载而归的中国游客,东京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更为中国旅客作出特别安排,“超重(行李)一律不收费”。对此,有日本媒体评论称:“我们没有体验过中国春运是什么情景,但是看到中国旅游团的模样,我们知道了春运的厉害。”

记者在春节期间分别到东京的银座、涉谷、新宿、品川等大型商业中心和交通梳纽实地观察采访,听到的多是中国各地方言,见到不少提着大大小小购物袋的国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上海的南京西路或是徐家汇。特别是在大年初一的银座街头,东京警视厅甚至出动了特别交警,应对每5分钟就来一辆满载中国游客的大巴的高流量。

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访日中国游客约48万人,共在日消费近1125亿日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日本优衣库全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