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新谈话受瞩目 否认自己是“历史修正主义者”

2015年03月05日08:28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的新谈话,他的历史认识受到国内外多方瞩目。安倍正在竭力展开行动,强调自己并不是部分意见认为的“历史修正主义者”。
原标题:安倍新谈话受瞩目 否认自己是“历史修正主义者”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的新谈话,他的历史认识受到国内外多方瞩目。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的新谈话,他的历史认识受到国内外多方瞩目。安倍正在竭力展开行动,强调自己并不是部分意见认为的“历史修正主义者”。

据报道,安倍3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被问及对新谈话的相关认识时表示:“我完全不是历史修正主义者。摆脱‘战后体制’是对内政而言的,并不是要挑战战后体制之类的主张。”

报道称,安倍准备在4月下旬起的印度尼西亚、美国访问中努力消除这种担忧。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打出的“摆脱战后体制”将不会再提,因为“容易招致误解”。

报道指出,在本届国会上,明显可以看出安倍对有关历史认识的答辩采用了慎之又慎的措辞。另一方面,对于重振经济、灾后重建以及重整外交及安保等表达强烈意愿之时则多用“战后以来的大改革”一词。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在记者会上称,摆脱战后体制的“宗旨是致力于改革战后已经疲劳的行政制度”,表示这说到底就是有关内政问题的词。

报道指出,安倍为不引起风波而处处留心,从中可以隐约看出其想法是“在拟定战后70周年谈话的过程中避免中韩两国的批判,获得美方的理解”。曾经驻美的日本前外务省干部警醒道:“若安倍是历史修正主义者这一印象在华盛顿扎根,就会对日美同盟产生影响。”

据悉,安倍计划4月下旬在印尼出席亚非会议(又称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和随后的访美时均发表演说。他打算把对过去那场大战的反省以及作为和平国家的战后历程作为重点,全力谋求国际社会的理解。

然而,日本国内外就安倍历史认识问题的不信任情绪根深蒂固。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一周年的2013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遭到了抗议,美方也表示“失望”。

今年1月的新年记者会上,安倍强调“包括村山谈话在内,总体上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但他曾于2013年4月在国会答辩时称“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都还没有定论”,就写入“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的前首相村山富市谈话表达了消极的见解。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