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该不该为独闯日本的比亚迪点赞?

2015年03月06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对中国车“戏谑式”的新闻报道方式,还是影响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国民众。
原标题:该不该为独闯日本的比亚迪点赞?

妖魔化中国汽车,一度是欧美日汽车发达国家媒体的必修课。在“中国制造”沦为笑柄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汽车一直难以摘掉粗制滥造、山寨盗版的帽子。时移世易,这几年中国汽车争气了,正向开发、设计精湛的产品不断向海外输送,在各大国际车展上也曾爆过冷门。这些海外媒体都看在眼里,报道角度也自然偏向正面化。不过,长期以来对中国车“戏谑式”的新闻报道方式,还是影响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国民众。

近日,比亚迪电动巴士K9进入日本的消息,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新闻事件。在日本京都举行的K9运营启动仪式上,日本国土交通省官员阪部光雄大赞比亚迪,称这是京都公交系统首次采用零排放的纯电动巴士车,对于该地区的环境治理意义非常深远。而日本媒体的表现也颇为激动,点赞者众多,甚至有新闻报道这样表扬比亚迪,“今后访问京都的多数中国游客都会看到比亚迪在日本街头的雄姿”。

日本国内对比亚迪的欢迎看似反常,却也在情理之中。长期以来,中国车企拟定海外战略都会将日本排除在外,这是因为日本强势车企众多,市场相对饱和,耗费心力进入日本,不仅不会受到认可,更有可能自取其辱。所以,我们多见中国车企打入俄罗斯、巴西等汽车欠发达国家,即使在这些国家,也多是以价格取胜,因为欧美日的汽车品牌同样在那里驻扎。

作为首个打入日本市场的中国车企,比亚迪对日本官员来说,是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政治筹码;而对日本媒体来说,则是一个极具传播价值的新闻标签。在此背景下,比亚迪自然会受到优待和礼遇。相反,一些长期持“中国制造怀疑论”的日本网民对比亚迪K9是有担忧的,网上留言也充斥着对比亚迪的不信任情绪,如质疑K9的品质、担心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害怕发生事故等。

当然,网上充斥更多的还是对中国车进入日本的惊讶情绪。有日本网友称,“记得1985年,日本赠送了北京两辆公交车,30年后,中国巴士开始进入日本了。好神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