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批安倍有意篡改村山谈话 不合情理

2015年03月10日09:41  来源:中国侨网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村山谈话’明确承认日本对殖民地的统治、承认发动侵略战争,而安倍则有意淡化这些内容,甚至想篡改这些内容。”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批安倍有意篡改村山谈话 不合情理

日本前首相批安倍有意篡改村山谈话不合情理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据日本媒体10日报道,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村山谈话’明确承认日本对殖民地的统治、承认发动侵略战争,而安倍则有意淡化这些内容,甚至想篡改这些内容。”

村山还表示,“‘村山谈话’发表之后,日本所受的批判有所缓解。韩国、中国、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对日本的批评都有所缓解。‘村山谈话’已经成为定论。如果修改这一谈话,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针对此前安倍在国会上的答辩,村山认为安倍回避关键问题。安倍虽然表示“将从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但是却未明确表示是否将“承认殖民地统治”、“发动侵略战争”等关键部分加入到“安倍谈话”中。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明确承认日本曾实行错误国策,走上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

自安倍年初表明将于今年8月15日发表“新谈话”后,日本各界对其谈话内容高度关注。安倍曾表示,他准备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将会继承1995年承认殖民统治及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的立场,写入对二战的“反省”,但另一方面,他同时暗示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的措辞。

鉴于安倍过往意识倾向,及其依然暧昧的态度,不少日本朝野人士和媒体评析,都已早早开打“预防针”。日前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亦在东京表示,德国战后正是因为认真直面过去,才获得邻国的宽容和国际社会的接纳。评论称,这一温和的提醒恰逢安倍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安倍谈话”的演说内容。安倍在演讲中将要准备传递的信息已经引起各国的密切关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