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政府不听逆耳之言 前首相对其执政不满

2015年03月13日08:01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2日夜间,邀请自民党历代健在的前首相聚餐,向他们讨教今后的政权运营的意见和内外政策。日本媒体称,自民党内有意见认为这是为了“排解前首相们对首相执政的不满情绪”;而有执政党干部则认为,日本政府内充满了“难以向首相发出逆耳忠言”的氛围。
原标题:日媒:安倍政府不听逆耳之言 前首相对其执政不满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2日夜间,邀请自民党历代健在的前首相聚餐,向他们讨教今后的政权运营的意见和内外政策。日本媒体称,自民党内有意见认为这是为了“排解前首相们对首相执政的不满情绪”;而有执政党干部则认为,日本政府内充满了“难以向首相发出逆耳忠言”的氛围。

报道称,这一场宴会在东京的一家高级的日本料理店里举行,90多岁高龄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海部俊树、森喜朗、小泉纯一郎、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出席了宴会,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作陪。

报道指出,在宴会上,安倍就当前政权的运营问题,以及日本的外交与防卫、国内的政治与经济形势等问题,听取了前辈们的意见。据悉,战后70周年的历史问题,也是本次商谈的一个内容。

有日本媒体指出,从此次安倍邀请前首相们商谈政局可以看出,意图长期执政的安倍希望获得前辈们的指点。但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批评政府的核电政策,历任首相在个别政策上的立场各有不同。大人物的直言更凸显安倍身边缺少进谏忠言之人,呈现出“首相一强”的格局。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以小泉等前首相们发言给安倍政府敲响警钟一事称:“以往也有前首相在各种场合发表言论。日本有着真正的言论自由。”

报道指出,12日的聚餐是遵照安倍“希望接受大前辈们的熏陶”这一意愿而决定举行的。自民党内也有意见认为这是为了“排解前首相们对首相执政的不满情绪”。

据报道,执政党在去年的众院选举中赢得了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有执政党干部认为政府内充满了“难以向首相发出逆耳忠言”的氛围。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虽然扮演着指路人的角色,“但不清楚能起多大作用”。

与安倍出自同一派系的前首相森喜朗和福田康夫各自为实现日俄、日中首脑会谈而尽力提供了帮助。两人都是能留心不同意见的“协调型”领导人。外界认为,这两位前首相对于安倍以官邸主导推行政策的政治手法并不赞同。

另一方面,社民党藉前首相村山富市也要求安倍继承战后50周年时的“村山谈话”。村山出演电视节目、组织学习会,活动日益活跃。关于历任首相的动向,某位阁僚感叹道“这恰好证明了有影响力的现任议员已不复存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