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发表演讲 称日本对战争表示了“深刻反省”

2015年03月17日08:20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在位于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总部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其间安倍发表演讲强调日本要走和平国家之路。
原标题:安倍发表演讲 称日本对战争表示了“深刻反省”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在位于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总部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其间安倍发表演讲强调日本要走和平国家之路。

安倍发表演讲谈及了战后日本所做的努力,他称“日本在对之前大战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努力建设自由、民主和保护人权、尊重法治的国家。”

安倍就联合国改革表示“不应再在讨论上浪费时间,是时候得出具体成果了”。此前2月,安倍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中也提及了“深刻反省”。

有分析认为,安倍将在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战后日本作出国际贡献的应有方式,有关联合国活动的本次演讲内容也将反映在谈话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4月下旬访美,围绕战后70周年的日美关系问题,他计划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奉劝日本卸下历史包袱。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对“安倍谈话”的关注。他说,日本政府多次强调日方将继承历届政府的历史观,因此,“安倍谈话”的历史观不应较“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倒退。韩方将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有关“安倍谈话”的动向。

美国政府基于希望日本政府改善与中韩关系的考虑,直接向日本政府表达了要求继承“村山谈话”的意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