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7日谈:走向全面小康时代的中日经济【2】

2015年03月19日09: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两会,中国媒体特别关注“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提法。中国社会今后的重大变化,将主要来自这四个方面。

进入升级阶段的中日经济交流

较为典型的小康社会,是家家户户都有了彩电冰箱。这个在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不同于过去的阶段,而以汽车、电脑、智能手机、现代化的教育及医疗条件、出国观光旅游为重要特征。

现在电脑、智能手机已经在中国相当普及,但让内陆城市的普通市民用上汽车,大多数人有出国观光的经济实力,我们还有不少要走的路。

智能手机的出现,已经极大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城乡间在信息的获取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具体要让市民用上汽车,主要不是生产能力不够,也不是能源完全跟不上,是目前的社会基础设施还难以满足民众的需求。家家有汽车,不如建设经济便利的公共交通体系,以此来满足民众出行的需求。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能让社会在教育机会、疾病治疗、艺术鉴赏等方面的差距最大限度地减少。

过去30余年是日本制造业向中国出口设备、参与制造管理、向世界输送生产产品的阶段。如今这个阶段的中日经济交流已经非常成熟。中日经济交流面临着升级,从过去重技术、管理,向整个社会流通体制的建立、医疗水平的提升、教育机会的均等转变,这些内容将是升级阶段的中日交流重点。

如果只看到西铁城公司突然撤退,松下、日产将部分生产内容从中国转移到了日本国内,看不到日本汽车制造企业正在加大在华生产能力,田边三菱公司建设了全新的制药生产线(种种新投资不一而足),就难以对进入升级阶段的中日经济关系作出准确的判断。

应该说,升级阶段的中日经济关系受两国民间感情不顺畅的影响,目前进展缓慢。在中国,日本在医疗、教育、艺术方面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到了日本,我们发现,大量技术、产品,如果能顺利地拿到中国,就能迅速改善中国现在的生产能力,丰富中国的生产内容。但用好中国市场的升级概念目前还没有在日本产生,让日本接受中国企业注资等等,也存在不少困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