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刘建超:中国举办抗战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

2015年03月20日16: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日,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在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川村泰久、日本主流媒体和新闻机构代表、日本前驻华记者、中国驻日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原标题:刘建超:中国举办抗战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

人民网3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日,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在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川村泰久、日本主流媒体和新闻机构代表、日本前驻华记者、中国驻日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发表即席讲话。他回顾了50年前中日互换记者的历程及双方首批互换记者的报道,表示中日记者当年的报道对对方国家和人民充满了善意和期待,希望两国媒体为深化相互理解、增进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刘建超表示,去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双方关系迈出改善步伐,希望这一势头保持下去。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不同当前中日关系挂钩。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将战犯与普通士兵、军国主义分子与普通日本民众区别对待。日本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希日本人民一起来纪念这一有意义的年份。同时,希日方倾听亚洲和国际社会呼声,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让今年这一本来敏感的年份成为中日关系的机遇之年

川村泰久表示,日本在反省过去战争的基础上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亚洲各国积极合作,日现内阁整体继承历代内阁已发表的谈话,希望为亚洲和平发展做出贡献。首批赴华常驻的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大越幸夫深情回顾了在华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历程,表示第一批日本驻华记者有一个共同信念,那就是深化日中两国相互理解,为促进日中关系发展、早日实现邦交正常化而努力。

程永华大使表示,5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日互派记者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向本国民众介绍对方国家的国情和民众生活,既是中日关系发展的见证人,也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呈现出改善的良好势头,但这一势头还很脆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希望两国媒体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精神,为双方民众客观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