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北京的道路与自行车【2】

2015年03月27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跟大家分享他亲身经历的北京街道的变化。

日本的街道

我在日本的时候有一辆爱车(自行车),可惜东京只有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却没有自行车专用道。法律上规定自行车属于机动车一类,必须走机动车道,但由于危险,有比较宽的人行道时我还是会在人行道骑。北京就不一样,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开辟了自行车专用道,这也是北京的地势优势——路面平坦、且少有上下坡。正因为如此,从地处东五环外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骑到北四环的北京大学只需2个小时,快一些的话1个半小时便可以到达。而换做是驾车,遇到堵车的情况要耗费1个小时,坐公交车的话甚至需要花上2个小时。这样一想,还是自行车最为便捷。

遗憾的是,近来,一些路段的自行车道已经被汽车当成了停车位,自行车只好诚惶诚恐地去机动车道“抢占地盘”,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恐怕不少本来想骑自行车的人看到这样的情况,会放弃想法而改乘汽车出行吧。既然北京现在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靠自行车出门的人,希望政府对这一情况做出改善。说句题外话,如果大家都选择自行车出行的话,糖尿病等生活习惯病或许还可以得到预防。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