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通缩阴影考验日本未来货币政策

2015年03月31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核心通胀率下滑至零,陷入通缩的风险陡升。未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面临考验。
原标题:通缩阴影考验日本未来货币政策

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核心通胀率下滑至零,陷入通缩的风险陡升。未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面临考验。

全球原油价格的疲弱拖累了日本的物价水平,日本2月通胀率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日本政府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再次放缓,同比上涨率滑落至零,低于1月份的0.2%,也低于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上升0.1%的预期。

分析师表示,日本物价水平持续下降,主要归因于燃料价格持续下跌。燃料价格下跌可能使通胀率至少在今年年中都将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通缩风险加剧的同时,2月份日本家庭消费也出现连续第11个月的下滑。数据显示,尽管就业数据转好,2月份日本的失业率从1月份的3.6%下降到了2月份的3.5%,但家庭消费的下降幅度达到2.9%。

数据还显示,日本2月份工业产出月率下降3.4%,大于预期的1.8%,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部分原因在于农历新年假期,企业抑制产量。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不甚乐观。这项调查显示,日本制造商预计3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2.0%,此前预期增长0.2%;预计4月工业产出月率增长3.6%,此前预期下降3.2%。

日本曾经历过长达十几年的通货紧缩,经济始终低迷不振。日本央行因此被批作为太少。为了消除顽固的通缩,日本央行开始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过去两年始终在买入资产,并承诺将日本基础货币扩大一倍。去年10月,该行再度升级宽松举措,将资产收购规模增至每年80万亿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