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对抗无胜算 日本或最终加入亚投行【2】

2015年04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财政主管部门高官31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暂不加入由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文简称“亚投行”),这意味着日本错过了最后的申请期限,将无法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日本出于对抗心理而暂不加入亚投行

对于日本暂不加入亚投行的原因,日本政府的解释正如前文所述,日本政府担心亚投行的运营不透明。但这仅仅只是担心,亚投行的筹备工作仍在继续,中国会同成员国家一起制定相关运营制度。而事实上日本忧虑的是美日主导的金融体系受到威胁,以及围堵中国的计划失算。

NHK31日的报道称,预料中国在亚投行内将拥有较强的发言权,这将对当前以日本和美国为中心的金融体系造成威胁。中国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继续增长,将会在领土问题和外交方面给日本等国造成更大的压力。

《读卖新闻》26日发表的社论文章称,欧洲各国希望通过亚投行来强化与中国的关系,进而在快速成长的亚洲获得投资机会。但是与欧洲不同,日本和美国在安全保障方面与中国存在很多的利害关系,这些因素成为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障碍。

日本j-cast新闻网今年1月12日发表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来就对中国抱有很强的戒备心,日本外交部门认为安倍政权任内将不会加入亚投行。安倍晋三在此前的“日本东盟首脑会议”上表示日本将积极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援,表露出与中国对抗的姿态。

《产经新闻》30日的报道认为,当前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正向相关国家提供贷款,亚投行设立后,如果无视借款国的偿还能力大量贷出,加上还贷先后顺序不明确,将对其它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造成不利影响。文章还臆测中国可能凭借雄厚的财力控制亚投行,使亚投行成为中国谋求私利的工具。

《产经新闻》的报道还称,英法德等欧洲国家表明加入亚投行后,让日本和美国意识到抑制亚投行的计划失算,这也说明美国对盟国的影响力正在下降。尽管日本政府对此表现得很平静,但事实上日本和美国对中国的“包围网”已经被瞬间攻破。《读卖新闻》的报道称,日本和美国对亚投行继续保持观望态度,已经使得自身陷入孤立。

日本未来仍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日本政府对于亚投行的态度也在出现软化。

NHK31日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日本有必要加入亚投行,以推动日本的基础设施出口,并确保日本在金融体系内的发言权。与此同时,日本经济界也有加入亚投行的声音。日本政府一方面仍在观察中国的动态,另一方面则保持与美国的沟通,将对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谨慎判断。《产经新闻》31日的报道称,执政的日本自民党30日确定了一项方针,即在6月前整理好各方对于亚投行的意见,以在党内确定是否加入亚投行。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25日表示,亚投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并非敌对关系,双方可以在融资上开展合作,但前提是需要满足亚洲开发银行的“基准”。《每日新闻》30日的文章对此称,如果亚投行的存在感进一步增强,用亚洲开发银行来对抗亚投行的战略将不具可行性。

j-cast新闻网今年1月12日的文章引述国际金融界人士的话称,对于美国和日本来说,当前中国在财力上占有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进一步发挥国际影响力的意向是无法抑制的,这与日本当时主导设立亚洲开发银行时的情形相似。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发生后,中国为拯救这场世界经济危机作出了贡献,“应当将中国拉入国际框架中来”。

《每日新闻》的文章称,日本政府内部有声音认为,如果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日本企业未来参加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存在障碍。文章认为,日本即使不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参与,也应当在今年夏天亚投行组织框架建立之前作出决定。

(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