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山本耀司:这个世界还在更糟

2015年04月03日08:12  来源:新京报

 在聆听记者提问和等待翻译的时间里,山本耀司始终保持着颔首低眉的姿势,分不清是养神,还是思考。末了,他才用一种更轻更缓的语调,说出自己的观点——不过依然准确、犀利、毫无保留。

在中国服装论坛现场,《新京报》有机会专访莅临论坛现场的服装设计大师山本耀司,听他说说自己对时装、风格、大时代的感受。以此拉开2015中国时尚权力榜的序幕。

他是又苍老了一些

在聆听记者提问和等待翻译的时间里,山本耀司始终保持着颔首低眉的姿势,分不清是养神,还是思考。末了,他才用一种更轻更缓的语调,说出自己的观点——不过依然准确、犀利、毫无保留。

算上这一回,我在北京与山本耀司已见过了三次。

2008年春,山本耀司在太庙举办中国首秀,那也是中国绝大部分媒体及时装爱好者第一次见到他的真容。山本耀司踏着自己谱曲的秀场鼓点出来谢幕,从容而矫健。令坐在我前方的某大刊女主编情不自禁“哇”了一声,感叹说:本人真有气质!第二天我采访他,他抽了许多烟,分享了他对于中国的看法:“我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我认为它肯定会大得惊人!我想在这里做点事,无论是开店还是帮助新一代成长!”,山本耀司充满热情,似乎还带着前一晚秀后派对的微醺。

2012年春,在中国服装论坛上,我又见到了山本耀司。他行程很满,除了少数行业媒体和门户网站,我和许多同行,等在他要出席的活动现场,争相抓住机会,对他进行采访。

那时,无论是时尚媒体、新闻媒体、甚至财经媒体,各家记者都特别爱问他:现在最欣赏哪位设计师?最看好哪个新生代?山本耀司没有回避,大方回答了诸如对亚历山大·麦昆等设计师的赞许。而我本来想要问他,时隔四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是理性的还是疯狂的?却因为此情此景,干脆放弃了。

此时,上一家媒体专访结束了。四五个记者连同摄影师,显而易见都是山本耀司的粉丝,大家不约而同穿了黑色,手里捧着几本他的新书《做衣服》,请他签名、合影。

山本耀司尽力满足了各人的请求,等上一拨人离开后,他起身,缓缓走到我面前。

他说:“我们去抽一根烟再开始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