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政府收集上千份所谓“史料”企图窃取中韩岛屿

2015年04月08日13:20  来源:环球网

日本领土问题担当相山谷惠理子4月7日在记者会上宣称,日本政府已收集到大约1500份所谓的“史料”,用来证明日本早在“二战”前就已“统治”中国钓鱼岛和韩国独岛(日称:竹岛)。
原标题:日政府收集上千份所谓“史料”企图窃取中韩岛屿

日本领土问题担当相山谷惠理子4月7日在记者会上宣称,日本政府已收集到大约1500份所谓的“史料”,用来证明日本早在“二战”前就已“统治”中国钓鱼岛和韩国独岛(日称:竹岛),并首次汇总了报告,以向国内外传递上述两座岛屿为“日本固有领土”的信号,企图窃取中韩两国领土。

日本共同社4月8日报道称,在大约1500份“史料”中,有200份资料计划最晚于2015年夏实现数据化,谁都可以在网上查阅。

这些“史料”是日本政府委托以乡土史专家为主的专家团队在当地图书馆和档案馆保管的行政文件、报纸报道等进行收集的。其中有关独岛的资料为近千份,包括规定在独岛捕捞海狮须经知事批准的1905年岛根县“渔业取缔规则”等。而有钓鱼岛的资料则收集到约500份,包括“二战”前“土地登记簿誊本”、“试开采矿产资源相关政府公报”等。其中尤为重要的35份资料写入报告。

山谷在记者会上强调:“积极出示证明日本政府主张的资料,对让国内外领会正确理解而言是十分必要的。”据称,报告为日语和英语两个版本,公开在内阁官房主页上。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方固有领土,大量文献史料表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15世纪以前,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商人、渔民即把钓鱼岛等当作航海标志,历来在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从事生产活动。早在明朝初期,钓鱼岛等岛屿就已经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这一点日本在近代以前的有关史料也是明确承认的。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不是一句空话,不是查无实据,而是铁证如山。

近年来,日本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可谓“小动作”不断,且对于中方的立场置若罔闻,屡次企图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窃取中国岛屿。中国外交部曾多次重申,无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怎么折腾,都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