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编纂会”如何“洗白”历史

2015年04月08日16:30  来源:新华网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
原标题:日本“编纂会”如何“洗白”历史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这次教科书审定依照日本政府“教科书在历史问题上要体现政府立场”的要求进行,反映出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团体为向下一代灌输右翼思想而大肆掩盖和歪曲历史的企图。

一本课本,如何为政客所用?一个备受争议的“编纂会”,又如何试图洗白日本战争罪行?作为新华社两度常驻日本的记者,蓝建中有着自己的解读。

【“政府立场”】

在日本,历史教科书可由各出版社自主申请编纂,但必须经过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委员会审定后才能出版售卖。对于这一审定委员会的意见,各编纂机构必须服从,否则书籍无法出版。

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1月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体现政府立场主张。

根据新审定标准的要点,教科书在记述“没有确定的事件”时,不能“过于强调特定说法”;记述近现在历史中“没有得到普遍承认的数字”时,要说明“这一说法不是被普遍承认的”;教科书记述要基于内阁决议提出的政府见解和最高法院判决案例。

蓝建中说,这些要求在这次审定的历史和公民教科书中都有体现。他援引日本最大报纸《读卖新闻》对这次教科书审定的最新报道说,一些历史教科书在审定申请阶段关于关东大地震期间日本军警杀害朝鲜人情况的表述是“警察、军队和自警团杀害的朝鲜人数量达到数千人”;经修改后的说法变成“根据当时司法省公布的数字,自警团杀害的朝鲜人数是230多人,被军队和警察杀害的人、以及没有记载在司法省报告中的地区的屠杀,据说人数达到数千人,但并没有普遍承认的说法”。

他说:“这样一来,(遇害)人数大幅缩水。”

蓝建中说,日本政府通过所谓“战争没有定论”、“历史上的事要交给历史学家去研究”等说法,实际上是在推卸责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组阁后任命右翼政客下村博文为文部科学大臣。蓝建中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证明安倍要从历史教育、公民教育等课堂教育入手,完成他所信奉的历史观的灌输。“安倍作为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大和民族优秀论的信奉者,要把这种理论灌输给下一代。此外,只有鼓吹以前的战争是正确的,才能为他现在修宪、扩军备战、走上所谓正常国家道路铺路。”

【“加上盖子”】

“日本有一句谚语:‘臭的东西就要加上盖子。’随着日本社会的保守化和右倾化,日本对于历史上干过的不光彩的事极力掩盖,因为这些事本身就和日本右翼势力鼓吹的大和民族优秀论相违背,”蓝建中说。

日本政府试图在教科书中掩盖战争罪行的做法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2年6月,日本文部省审定的教科书对日本历次侵华战争的史实进行了多处篡改,如把“侵略华北”改成“进出华北”。两个月后,因国际舆论压力,时任内阁官员表态将“纠正”。

然而,蓝建中说,日本一些右翼媒体至今仍不承认当年试图篡改“侵略”相关表述。

进入21世纪后,日本教科书问题变本加厉,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历史教科书。

这一右翼团体的教科书宣扬皇国史观,从根本上否认了日本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的责任,将“太平洋战争”标榜成是为了“自存自卫”、“解放亚洲”、“建设大东亚共荣圈”而进行的“正义战争”。2001年4月,这本教科书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随后每隔4年的教科书审定中,这本课本多次获“开绿灯”。

蓝建中翻阅“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2013年3月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内容后发现,除以“大东亚战争”措辞标榜“太平洋战争”外,这本书还蔑称侵华战争为“支那事变”,称卢沟桥事变起因在于日军遭遇枪击;以“满洲国以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为口号”等说辞美化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以“南京事件”代称南京大屠杀并称受害者人数等“还在争论”……

值得注意的是,这本右翼色彩浓重的教科书虽然被一些地方政府的公立学校采用,但2001年推出时在学校销量只有几百本,此后在学校的采用率缓慢增长,2011年达到4%。然而,这本课本在日本市场上销量惊人,2001年卖出70多万本。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成立于1996年,其右倾观点受到日本政界众多人士支持,也得到不少大企业人士、新兴宗教团体支持。蓝建中说,现在日本右翼势力中,右翼宗教势力异军突起。凭借信徒捐赠,这些财大气粗的宗教团体为动员推广“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起到不小作用。

【无知而逆反】

蓝建中说,日本社会存在一种“金字塔”结构:顶端部分右翼势力在歪曲历史,中间部分的和平人士在反对这一行径,而构成“塔底”的大多数人则对政治和历史并不关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些日本教科书也介绍了日军强征劳工等内容,但表述通常笼统,一带而过;虽然教科书介绍的内容已经很弱,但老师通常以上课时间不足为由不作详细讲解,也有老师自备讲义,并不完全参照教科书。所以,日本的历史教育应该说很薄弱,很多人对历史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认为,历史和他们没有关系。”

这种无知的后果在于,不少人容易受到排外思想煽动,对中国的一些说法产生“本能的排斥和反感”。蓝建中说,他在日本时常遇到一些日本人受到“中国威胁论”煽动、担心“中国发展导致日本落后”。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