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反制日本围堵 岸基导弹射程覆盖日"间谍岛"

2015年04月09日10:0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本自卫队日前计划将冲绳县与那国岛打造成“间谍岛”,以强化针对东海,尤其是钓鱼岛方向的监控和情报搜集能力。
原标题:中国反制日本围堵 岸基导弹射程覆盖日"间谍岛"

资料图:中国军队新型岸基反舰导弹发射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日本自卫队日前计划将冲绳县与那国岛打造成“间谍岛”,以强化针对东海,尤其是钓鱼岛方向的监控和情报搜集能力。日本媒体报道称,基地建成后将配备监视雷达和侦听设施,由150名自卫队员组成的“沿岸监视队”将入驻,主要监视在东海和经过附近海域、空域进出太平洋的中国海军和空军部队。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已基本完善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围堵。不过,中国对此有反制措施,中国所有岸基导弹射程都可以覆盖与那国岛。

据报道,位于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仅150公里,岛上现有居民1500人。作为强化所谓钓鱼岛“防御”和“监控中方动向”的重要环节,日本政府计划在与那国岛上建设强大的监视和通讯基地。

据梁芳介绍,琉球群岛是美日在第一岛链围堵中国的重要区域,日本飞机若从位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飞至东海需一个小时,飞至黄海或南海需一个半小时,而日本飞机若从与那国岛起飞到钓鱼岛仅需6分钟。与那国岛地理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我国的影响非常大。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日程表,从2015年到2018年,自卫队要分阶段在冲绳与钓鱼岛之间的宫古岛和石垣岛部署从属陆上自卫队的“国境警备部队”,并在与那国岛配备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队”,以应对在东海“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军队。目前,日本已经完成4部FPS-5大型陆基相控阵雷达在与那国岛的部署工作。FPS-5雷达高30.48米,组网后能够在日本本土监测整个朝鲜半岛和整个东海,探测并跟踪速度达10马赫的弹道导弹。

梁芳表示,FPS-5相控阵雷达的监测距离非常远,达800多公里,若在与那国岛部署该雷达,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周围海域、东南沿海地区,甚至江西、江苏、安徽等地都将在日本的监视范围之内。“日本在琉球群岛从北到南逐渐部署军队和先进的装备,已连成了一条坚强的围堵链,如今已基本完善了其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围堵。”梁芳如是说,“不过与那国岛离中国这么近,不客气的讲,我国目前所有的岸基导弹射程都可以将其覆盖。在日本监视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反制日本。”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