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二

活跃在内蒙古的日本“草根外交官”:浦井智司【2】

2015年04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人民网记者随JICA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采访了在那里进行日语教育支援工作的协力队队员浦井智司。

浦井在给学生们上课

相比一线城市,赤峰的人口密度要小的多,在此居住的外国人也很少。浦井在中国的朋友圈除了当地经营日本料理店的朋友、来自其他国家的外教以外,交流最多的便是学生了。浦井性格腼腆,但与学生们却能打成一片。他经常邀请学生到家中一起做日本料理。每到生日、教师节、圣诞节,总能收到学生们的礼物。

来赤峰之前,对于这个几乎没听说过的城市浦井还是感到有些不安。但在老师和学生的帮助下,他很快地适应了这里生活。浦井说在这里的第一个冬天,由于天气寒冷经常生病,到了第二年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3月的赤峰,最高温仍然徘徊在0度以下。周边人都裹在羽绒服中,而浦井发扬日本人不怕冷的精神,只穿一件呢子外套,意外的是,浦井很“自豪”地掀起裤腿----他已经入乡随俗,里边加了条“秋裤”。

今年6月,浦井的JICA青年海外协力队派遣任期就要到了。谈起今后的打算,他说,回国之后计划继续深造,攻读日语教育的研究生,有机会再次回到课堂第一线上。因为对于浦井而言,当一名日语教师是一份“只有日本人才能做到的,引以为豪的工作”。

像浦井这样的志愿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JICA已经派遣了大约800多名来到中国。他们单枪匹马,走进中国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最前线,与当地居民共同工作、共同生活,运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合作。比起“志愿者”,“草根外交官”形容他们或许更为贴切,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构筑中日民间交流的大桥增砖添瓦。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加入他们,使中日交流更加畅通无阻。

>>【专题报道】日本青年海外志愿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