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二

活跃在内蒙古的日本“草根外交官”:浦井智司

2015年04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人民网记者随JICA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采访了在那里进行日语教育支援工作的协力队队员浦井智司。

→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是世界最大的两国间援助机构。在日本政府ODA活动中,承担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日元贷款等两国间援助的工作。其中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青年海外协力队”,他们运用自己掌握的日本技术和经验,为发展中国家的居民提供帮助,与他们共同工作与生活。日前,人民网记者随JICA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采访了在那里进行日语教育支援工作的协力队队员浦井智司。

2013年的夏天,浦井智司从古都京都来到了草原之城内蒙古赤峰市,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日语教育的志愿者活动。在此之前,他曾在泰国有过两年的海外执教经验。

目前浦井在赤峰学院日语专业担任会话课老师。为了方便记住学生们的名字,同时在心理上拉近彼此的距离,他为每位学生起了昵称,“梅ちゃん”、“雄太くん”......学生们对这些可爱的日语名字津津乐道,同学之间也会以此相称。

不管哪位老师,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学生不听讲。对于浦井也是,上课打电话、缺勤,管、还是不管?怎么管?都是问题。但后来浦井逐渐调整了心态,他说“学生不听是因为我讲得不好,并不是学生的错”。他开始将更多的心思花在变换授课模式上,将游戏融入课堂,寓教于乐。现在谈起浦井老师的日语课,学生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有意思”。浦井的教学理念是“老师讲三分,学生说七分”,把课堂交给学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说日语、用日语。

浦井还在自己的办公室开设了日语角,每周三下午,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练习口语。微信、QQ里也有和学生们的聊天群,从一年前的中文聊天,到现在的学生们主动使用日语对话,浦井说学生们这种看得见的成长是他在中国最开心的事。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