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举行医学研讨会探讨731部队等医学犯罪问题

2015年04月13日11:10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医学伦理实行委员会”12日在京都举办医学研讨会,针对当下日本医学界对包括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恶行在内的医学犯罪消极掩饰的态度提出质疑,呼吁学界对战时医学犯罪进行检证,通过正视历史事实来纠正医学界欠缺医学伦理的现状。
原标题:日本举行医学研讨会探讨731部队等医学犯罪问题

日本“医学伦理实行委员会”12日在京都举办医学研讨会,针对当下日本医学界对包括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恶行在内的医学犯罪消极掩饰的态度提出质疑,呼吁学界对战时医学犯罪进行检证,通过正视历史事实来纠正医学界欠缺医学伦理的现状。

研讨会首先播放了731部队细菌战和九州大学活体解剖美军士兵事件的资料片,随后,来自医学、哲学、政界、历史等领域的学者从医学伦理、人权意识、与战后德国的历史清算对比等角度论证正视医学犯罪的重要性。“731部队·细菌战资料中心”共同代表近藤昭二指出,731部队实施的细菌战在战后并未得到审判,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构成了日本医学犯罪的源头,对它的掩盖影响了其后日本医务工作人员对待医学伦理的态度,以致战后的医学犯罪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731——揭露石井四郎与细菌战部队的黑暗》一书作者青木富贵子指出,日本战败后以向美国提供细菌战资料为条件,换取相关责任人免遭战争责任追究。随着相关资料的公开,尤其是中国近期公开大量战时史料,日本继续无视或掩盖这段历史只会令日本陷入更大的被动。

大阪市立大学副教授土屋贵志在会上表示,只要日本不承认通过人体实验虐杀成千上万人的犯罪事实,不向牺牲者谢罪、对受害者家属进行赔偿,日本以及日本医学界的“不正义”和“扭曲”绝不会消失,也始终没有资格谈论医学研究的伦理。只有对战争期间的医学犯罪进行检证,才能挽回日本医学界的正义。

长期以来,日本官方以及日本医学界一直对医学犯罪讳莫如深。4月初,九州大学首次公开了活体解剖事件,但公开的资料十分有限。而此次以医学犯罪和医学伦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也遭到日本医学会总会反对。如何对待医学史中的“负面遗产”是日本与日本医学界必须面对的课题。

“医学伦理实行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1月,全称为“医学伦理-过去·现在·未来-企划实行委员会”,成员主要为日本医学医疗研究人员。(记者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