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者出书反驳“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2015年04月13日1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日前出版新书《史料彻底考证:日本如何占据钓鱼岛》,通过对公开资料的搜集、考证,全面反驳了日本政府“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
原标题:日本学者出书反驳“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日前出版新书《史料彻底考证:日本如何占据钓鱼岛》,通过对公开资料的搜集、考证,全面反驳了日本政府“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

村田告诉本报记者,1879年明治政府废除琉球藩设置冲绳县时,钓鱼岛并未纳入日本版图。1885年,日本内务卿山县有朋要求冲绳县令西村调查清朝福州到冲绳县那霸之间的无人岛,明确这些岛屿的归属,并设立领土标识。但西村并未马上执行。“因为他知道,这些岛屿与清朝有关。”最终山县下令中止设立标识。1894年,冲绳县令奈良原繁在给内务省官员的信中也提到,“没有任何历史文献能证明黄尾屿、钓鱼岛属于我国”。

村田说,日本外务省在其官方网站上说,“自1885年以来,日本政府通过冲绳县政府等途径多次对钓鱼岛进行实地调查”,但村田认为,日本从未进行过所谓的“多次调查”。日方对钓鱼岛进行的所谓实地调查,仅限于1885年10月底冲绳县工作人员对钓鱼岛短短数个小时的调查。

村田说,1895年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占据黄尾屿、钓鱼岛一事,并未向国内和国际社会正式公布。“这种趁火打劫的行为没有合法性,无论依照国际法还是国内法都不被认可,只能称为窃取”。

2013年6月,村田出版了《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一书,书中根据日方公布的资料,得出了钓鱼岛不属于冲绳或历史上的琉球、不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结论。此次出版的新书又增加了部分新发现的史料。村田说,书中的史料全部基于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日本国会图书馆和日本外务省日本外交档案电子库的公开资料,“不怕任何人对此进行考证、反驳”。

村田说,大量事实证明,日本政府有关“不存在领土争议”的说法完全不能成立。去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修订了初高中教学大纲,加强了对与中韩存在争议领土的宣讲。这些无视事实的做法与日本《教育基本法》“培养追求真理态度”的目标背道而驰。村田表示,说明这些事实,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理性、和平、友好的环境,促进日中两国合作。(记者 田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