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领导人会见半小时 再会日本首相受各方关注

2015年04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会见了印尼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登盛,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
原标题:中日领导人会见半小时 再会日本首相受各方关注

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会见了印尼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登盛,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朝日新闻》称,习主席要求日本正视历史问题,对此,安倍表示,“将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历届内阁对历史问题的立场。这个立场没有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习近平和安倍晋三会面半小时后离开会议室。这次会晤成为中日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报道称,由于历史宿怨、领土争端和区域竞争,中日关系近几年一直很冷淡。周三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有可能促进双方谨慎修好,这一迹象始于去年底安倍与习近平在一次峰会上的会面。

日本媒体对此次会见非常关注,21日就透露说,日本近日通过外交渠道要求在亚非会议前后举行日中首脑会谈,中方也正在积极研究。共同社22日报道称,在会谈开始前,两人在峰会的合影留念环节中互相握手致意。会谈结束后,安倍向媒体称,“希望借国际会议之机举行首脑会谈,努力发展两国关系”,欲进一步实现首脑对话。报道称,两人去年11月曾在北京举行会谈,此次是约5个月来的首次会谈。鉴于日中外长会谈及两国防卫部门间的“安全对话”已于3月举行,安倍称“日中关系正趋于改善”。

【环球时报驻印尼、日本、韩国、英国、德国记者 庄雪雅 俞懿春 蓝雅歌 李大明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