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麻生太郎让日本人都感到羞愧

2015年04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4月22日的日本《东京新闻》刊登的一篇文章引起中日媒体集体关注。这篇标题为“麻生,真让人羞愧”的文章批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嘲弄中国香港记者的行为很失态,成了世界的笑柄。
原标题:麻生太郎让日本人都感到羞愧

4月22日的日本《东京新闻》刊登的一篇文章引起中日媒体集体关注。这篇标题为“麻生,真让人羞愧”的文章批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嘲弄中国香港记者的行为很失态,成了世界的笑柄。

事情的过程很简单:4月3日,香港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李淼就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问题向麻生提问,没想到当李淼说完:“我是凤凰卫视记者李淼”之后,麻生竟然连续三次用英语问:“What(什么)?”,当麻生终于听懂之后,李淼开始提问有关亚投行的问题,谁知在她刚说出了AIIB(亚投行)这个词,麻生突然莫名其妙地大笑起来。之后被问到如何看待日本在野党批评日本政府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的态度时,麻生出言不逊攻击中国政治制度。

当李淼继续追问关于在野党的问题时,麻生开始不耐烦了,他指责李淼提问时不举手,不懂规矩。

麻生到底怎么了?为何一听到“亚投行”三个字就装作听不见,用英语发问,还莫名其妙地发笑。亚投行的问题是难回答,还是他不屑于回答?他为何转移话题恶毒攻击中国的国家制度,甚至气急败坏地指责记者不懂规矩?其实记者会上追加提问时没有必要再举起手来说话,反倒是麻生不懂规矩。不好回答可以不回答,很难理解做过外相的麻生,连使用“无可奉告”来搪塞都不会。

亚投行的问题,让麻生如此失态,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有人说麻生粗暴的背后是心虚。麻生心虚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的举止实在缺乏风度,难怪《东京新闻》刊登大块文章批评他又一次成了世界的笑柄。

说来,“大嘴”的麻生被日本国内外媒体猛批,已经不是头一回了。2006年《纽约时报》曾批评麻生太郎自担任日本外相以来连续发表的“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言论”,比如,他建议日本天皇参拜靖国神社,声称台湾的高教育水平得益于日本50年占领时期的开明政策。对于麻生的谬论,《纽约时报》说,作为外相,麻生太郎既不诚实又不明智。麻生还曾经说: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纳粹宪法,我们(修宪)也学着这样入手如何?”此言让一直极力要与纳粹德国划清界限的日本人哭笑不得。

其实,对于自己的教养问题,麻生也是蛮有自知之明的,他一向认为自己是“出身良好,养育不佳”的劣等生。据说,麻生家族有“大化革新”时的名门望族藤原鎌足的血统,他的外祖父是吉田茂,岳父则是前首相铃木善幸。然而,麻生的爱好却是看漫画,因为这不需要认得太多字。

这次麻生的“大嘴”再次失控,其实是日本一种焦躁心态的体现,因为中国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提升让麻生等人感到失落,而又毫无办法。从这个角度上说,麻生此后再发出类似的奇谈怪论,也都不令人奇怪。

日本是个有“耻感文化”的民族,“不知羞耻”“厚颜无耻”都是常用词,用来谴责那些不自重之人。日本人知道,人不知耻难以获得别人尊重,但是无奈总有例外。(廉德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