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奥巴马或为速成TPP对日“放软档”

2015年04月27日13:21  来源:文汇报

安倍今起访美并将在参众两院发表联席演讲,奥巴马或为速成TPP对日“放软档”。
原标题:奥巴马或为速成TPP对日“放软档”

正当安倍在为今天启动的“黄金周”访美及即将享受在美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的“殊荣”而兴奋不已之际,美国《纽约时报》在20日发表的社论中给他迎头泼下了一盆名为《安倍与日本历史》的冷水,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安倍在面对侵略历史时的暧昧态度,直言日本应当正视其在侵略中韩两国时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并以此来消除导致地区紧张的根源。然而,虽然《纽约时报》此举可谓将美国官方欲言而又不便言之意一吐为快,但是从效果来看,也只不过是让安倍政府略显尴尬地顾左右而言他罢了。这一批评甚至还引来了部分日本舆论的嘲讽,放言“假使安倍首相果真在访问中灰头土脸,损失最大的还是美国。”

此说虽有不以为耻之嫌,但又所言不谬。在此次国事访问的布置中,从安倍政府到整个政策界,都将安倍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的机会视为“划时代的突破”,实为重中之重。要知道,上一个能够在美国众议院发表演讲的日本首相还要追溯到54年前的池田勇人,更不用说安倍将要发表演讲的会议厅还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翌日发表《国耻演说》的神圣之所。在日本看来,如果演讲遂行,无疑意味着在美国面前可彻底摆脱掉历史的枷锁,今后亦可彻底地“着眼未来”。对此,大洋彼岸也是心知肚明,美方不少人对安倍试图“蒙混过关”的态度颇为恼火,除了《纽约时报》等挥起的鞭子之外,甚至还传出了要将安倍谢罪与国会演讲挂钩的狠话。

但是,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显然就止步于“说服”而已,丝毫无意拿出“盟主”的架子来在历史问题上动真格给日本施压。个中原因,就在于奥巴马已然醉心于在任期内留下更多的“外交遗产”:对他而言,在任期内完成TPP谈判、留下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新时代的跨太平洋经济贸易圈”是压倒一切的头等要务,与此相比,甚至军方看重的重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都无关轻重。

对内,奥巴马刚刚在23日收获了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同意将有关授予总统在TPP条约上“快速通道授权”之议案提交参议院投票的喜讯,接下来只要在5月中旬促使该法案通过,他就基本扫清了TPP条约所要面对的国内障碍。对外,奥巴马政府则认为日美双方在汽车和大米、猪肉等农产品谈判上的久拖不决已经严重影响了TPP谈判的整体进程,因此多次向日方施压,副总统拜登甚至亲自给安倍打电话,要求日方让步并力争在访美前达成双边协议。

在TPP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不仅求快,而且其谈判代表还多次表示“绝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损害条约质量”,其用意就在于用坚定的立场来赢得大企业和农场主们的拥护,而这将带来共和党国会的决定性支持。因此,在对日态度上,府院双方配合得相当默契。一方面,邀请安倍演讲的正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另一方面,国会又通过各种渠道直接表示汽车产业在国会山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日方需要认识到这一政治现实。从目前看来,安倍首相、奥巴马总统和共和党国会显然已经就这一揽子问题达成了共识,三方各取所需,而历史问题虽然事关美国的国家感情,此时也不得不退居一隅了。

简而言之,安倍访美可谓是揭开了TPP从蓝图转化为现实的大幕。两相对照,将于27日进行的“外长防长2+2会议”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不过是开胃菜而已。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实际上并不存在扩大的可能性,而美国的主要目标也是以“共同训练、共同管理、共同维护”为口号进一步地将驻军成本分摊给盟友,所以说五角大楼在这里算的仍然主要是经济账、减支账。此次时隔18年的再修订,也并不会对西太平洋的局势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与此相比,日美TPP谈判临近尾声、TPP条约呼之欲出的前景却预示着一场巨变行将到来。虽然中国国内一直有声音认为“12个国家要达成共识谈何容易”,但是据此观之,如何面对以“协调一致的监管规则”为标志的新的“贸易秩序”,很快就将成为一道非常现实的难题。(作者肖河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