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面对日本,美国不矛盾

2015年04月30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日本,美国矛盾吗?答案是否定的。从开始到现在,美国的出发点从来只有一个:国家利益。
原标题:面对日本,美国不矛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对美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有评论指出,此次安倍访美,美国表露出矛盾心态:一方面,高规格接待似乎是表示对日本的重视;另一方面,美国的部分议员、媒体、学者等纷纷发声,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又似乎是在给日本施加压力。分析认为,这或许说明了美国既想充分利用日本这颗“棋子”,又生怕犯了众怒,还怕“棋子”逐渐脱离不受控制。

面对日本,美国矛盾吗?答案是否定的。从开始到现在,美国的出发点从来只有一个:国家利益。

安倍此番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与美国的贸易和防务合作。从美国的角度看来,这都是其乐见其成的。

美日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双方决定把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范围,提出了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时的“无缝”合作。如韩国媒体指出的,由此,美日军事同盟将正式从东北亚地区的同盟关系升级至可对美国整个对外军事战略提供支援的全世界战略同盟。日本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战斗力。

近年来,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相对实力下降,在全球呈现战略收缩态势,因而开始敦促盟友提高军费、强调与盟友的合作。日本愿意出钱出力,美国何乐而不为?

就贸易方面而言,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被美国总统奥巴马列为优先考虑的事项。由于美日占12个TPP成员经济总量的约80%,美日能否就市场准入谈判先行达成一致是推动整个TPP谈判前进的关键因素。如果安倍政府能处理好开放日本农业和汽车业市场的国内政治压力,美国自然乐享其成。

此外,在美国眼中,安倍此行所享受到的重视或许还能向其他盟友传递个信息:别怕,美国没有抛弃你们。

这样收获多多的安倍访美,美国有什么可矛盾的?

当然,安倍有自己的小算盘。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日本鞍前马后,不仅尽职地扮演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支点”,还大有将其“国家正常化”的野心与美国亚太战略裹挟在一起之势。如今,安倍正一步一步实现夙愿: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实现“强大日本”的回归。

在亚投行一事上,美国的众多传统盟友,包括英国,都将背转向了美国。只有日本“不离不弃”,坚定地站在美国身边,秀出了自己的忠诚与“铁杆儿”范儿。在美国似乎略显孤单的现在,在日本羽翼渐丰的现在,安倍或许觉得自己有了足够的底气寻求把与美国的关系从“父子档”转变为“兄弟连”。

对于这一切,美国不会没有觉察。不过,利益当前,管不了那许多。更何况,如果真正到了美国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关头,相信美国会毫不犹豫地对盟友下狠手。当年的“广场协议”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今,面对想方设法向世界展示日美同盟坚固无比的日本,美国有什么可纠结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