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表忠心是为“借船出海”

2015年05月01日13:03  来源:齐鲁晚报

对于安倍的此次演讲,一些日本问题专家表示,安倍对侵略历史轻描淡写的同时,在演讲中对美国大打“感情牌”和“利益牌”,重在加强和发展日美同盟。虽然演讲没有明指中国,但字里行间里透出针对中国的意图。

对于安倍的此次演讲,一些日本问题专家表示,安倍对侵略历史轻描淡写的同时,在演讲中对美国大打“感情牌”和“利益牌”,重在加强和发展日美同盟。虽然演讲没有明指中国,但字里行间里透出针对中国的意图。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王少普说,安倍此次演讲重点在于强调日美同盟,并向美国发出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即日本是美国的忠实盟友,愿意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展开合作,支持美国的战略。

安倍在演讲中说:“我们明确支持美国‘再平衡’,从而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身先士卒、坚持到最后并且全程支持美国的努力”。中国外交学院副教授牛仲君认为,安倍演讲意在向美国人表明,日本始终都是美国的小兄弟,甘愿配合实施美国的战略。他注意到,对于日美为何要加强同盟,安倍没有明确说明,但在字里行间里透出针对中国的意图。比如,安倍阐述了他对“亚洲水域现状”的原则,声称决不能“为了实现自身主张而使用武力或强制措施”;在说到TPP谈判时,他又称这一协定应当构建一个“不受任何国家武断意图支配”的市场。

针对安倍希望加强日美同盟的意图,王少普认为,安倍在表态支持美国的同时,也希望借助美国达成自己的目的,即所谓的“借船出海”。但考虑到美国对于日本一直施行控制加利用的策略,美国国内一直不乏批评安倍的声音,安倍的小算盘恐难如愿。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