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议员联盟访华 谋求中国对日本安保法“理解”

2015年05月06日10: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由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5日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这是继去年之后,这一代表团再度受到中国高规格接待,被日本媒体视作促进日中关系改善的契机。
原标题:日本议员联盟访华 谋求中国对日本安保法“理解”

由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5日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这是继去年之后,这一代表团再度受到中国高规格接待,被日本媒体视作促进日中关系改善的契机。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接受张德江接见的前一晚,高村一行还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举行会谈。《日本经济新闻》5日的报道认为,高村一行希望通过此行加快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步伐。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该议员联盟一致认为,今年4月万隆会议纪念活动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举行会谈,说明日中关系正朝着趋好的方向发展。高村在访华前表示,“为了政府人士间能顺利开展外交,改善两国国民感情是第一目的”。去年5月,高村率领的议员联盟访问中国后,两国政府间交流增进,同年11月实现了日中首脑会谈。

但不少日本媒体和学者也认识到,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上的立场仍是日中关系改善的巨大障碍。日本《东京新闻》5日报道称,唐家璇在与高村会谈时指出,安倍在美国国会上的演讲,同村山谈话相比,有一些要素未包含在内。唐家璇还表示,正确处理历史问题很重要,中方会关注安倍将发表怎样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高村对此解释称,谈话将基于对战争的深刻反省,并表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步伐不会改变。时事通讯社称,张德江与高村也谈及历史认识问题。据报道,张德江表示,中方希望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谨言慎行,妥善处理好历史等敏感问题。

有日媒称,高村率领的访华团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寻求中国对安倍政府推进的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制定的新安保法的理解。据日本NHK电视台5日报道,高村在此问题上向唐家璇解释称:“新安保法为强化日美同盟而制定,但不是以特定国家为对象,日本未将中国视为威胁。”

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关系学者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民党在国会上曾许诺在野党,在通过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制定的相关安保法前,要先努力寻求获得邻国理解。这次高村率领的访华团中就有民主党的干部,算是给在野党的一个交代。但不论中国是否反对日本新安保法,安倍政府都会坚持推行并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态度一直不能让中韩等国家接受,如果日本再解禁集体自卫权,邻国不得不担心历史重现。(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