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提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增至11个 美支持日入常

2015年05月11日10:02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打算向今年秋天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新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案曝光,内容是以扩大常任理事国及非常任理事国为主。
原标题:日提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增至11个 美支持日入常

据台湾“中央社”5月8日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打算向今年秋天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新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案曝光,内容是以扩大常任理事国及非常任理事国为主。

据报道,在日本所提这份新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案中,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5国扩增为11国、非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10国扩增为14或15国。相较于2005年日本、德国、印度、巴西这4国(G4)想实现的方案,日本要提出的新的方案做了微调,2005年的G4方案,非常任理事国是14个,这次日本的新方案非常任理事国增为14至15国,主要是考虑到非洲国家,以争取在联合国属大票仓的非洲国家的支持。

今年是联合国创设70周年,明年是日本加入联合国6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今年、明年定位为“具体行动年”,希望日本能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导联合国改革。

目前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有5国,具有否决权。非常任理事国有10国,任期2年,没有否决权。安理会要实现改革,需要目前加盟的193国中2/3(129国)国家以上的支持,在联合国大会决议案做出决议,包含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2/3以上的加盟国批准联合国宪章修正案。

4月28日,美日高峰会后发表的“美日共同愿景声明”中指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程君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