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2015年日本与中日关系:政治关系明显改善尚不可期

2015年05月14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认为,2015年,中日关系的走势将在双周期因素的作用下呈现两面性、阶段性特点。
原标题:2015年日本与中日关系:政治关系明显改善尚不可期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常红)《日本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认为,2015年,中日关系的走势将在双周期因素的作用下呈现两面性、阶段性特点。

蓝皮书指出,现阶段中日关系受到大小两个周期的影响,异常复杂。从现实小周期看,继小泉顽固参拜靖国神社之后,2012年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所引发的冷战后中日矛盾的第二波集中爆发,在经过爆发期、扩散期和相持期之后,开始进入“收口”阶段。而从历史大周期看,中日关系正在从近代以来“日强中弱”的格局向历史的常态回归,正处于“战略错肩”的过程之中,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用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同步完成战略的磨合、利益的调整以及心理的调试。正是在这样一种复杂背景之下,安倍内阁对华政策表现出自相矛盾的两面追求:既想从中国的发展中分一杯羹,借助中国市场拉动“少子老龄化”影响下的国内经济,又要在安全上对华防范与牵制。而从主观战略意图看,安倍内阁刻意渲染、利用“中国威胁论”,用以引导国内舆论支持其“强军”路线,这势必进一步加深中日之间的战略互疑,使两国关系更难以实现根本改善。2015年,安倍对华政策的上述两面都会有所加强,中日关系将加速进入深度博弈与深度合作并行的常态。

蓝皮书认为,2015年,中日落实四点原则共识、磋商建立危机管控机制有望取得进展,钓鱼岛海域空域“擦枪走火”的危险性会进一步降低。中日在多双边领域的经贸、金融、节能环保合作以及民间、政党、地方交流将得到恢复与发展,借由国际多边场合的高层接触可望增多,国民情绪的对立将会有所缓解。但是,另一方面,中日关系改善的基础目前依然脆弱,至少在上半年,政治关系的明显改善尚不可期。在2015年8月15日战败投降70周年之际,日本官方、政界在历史问题上何去何从,计划中的“安倍谈话”在何种程度上继承抑或阉割“村山谈话”,将直接影响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日关系的走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