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邀全球领导人访广岛长崎 中方反问其何时来南京

2015年05月14日09: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联合国总部正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日本提出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之际,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然而12日出炉的草案并未包含这一提案。
原标题:日邀全球领导人访广岛长崎 中方反问其何时来南京

联合国总部正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日本提出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之际,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然而12日出炉的草案并未包含这一提案。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是中国要求删除了相关内容。

据《东京新闻》报道,这一要求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NPT审议大会开幕的演讲中最先提出的。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大会8日发布的草案包含日方这一提案,但12日的最新草案中,这一提案被删除。

当地时间11日,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联合国总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不希望这种人道主义问题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政府利用,在大会上强加对二战的曲解。共同社称,傅聪在11日的闭门会议上要求对访问广岛、长崎的内容予以删除。傅聪主张,日本被投原子弹是有原因的,暗示投掷原子弹是当时日本侵略中国等国家的后果。虽然对遇难者抱以同情,但反对日本政府利用审议大会。该报道评论说,中国对日本试图以强调“受害”姿态来掩盖作为加害国“侵略”的历史心怀警惕。

“你问中方领导人会不会访问广岛和长崎,我想首先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回答记者提问。据《东京新闻》报道,中国的主张得到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东京新闻》说,日本没有服输,将继续努力要求恢复此前的提案。NPT审议大会的最终文件将在22日确定。华春莹13日说,目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议程已进入到关键阶段。中方希望各方不要把复杂、敏感的因素引进来,为推动大会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建设性成果文件做出贡献。

日本一边在国际社会强调“受害”姿态,一边试图扩大武器出口。13日,第一届日本国际安防展在横滨举行。“德国之声”称,这是首次在日本举办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军工展。该报道评论说,日本大幅放宽对武器出口的限制,横滨的安防展更是难免让人想到日本正在背离和平主义,渐行渐远。中国对于安倍政府这一政策路线改变予以强烈指责。此次展会没有邀请中国军工企业。

“德国之声”称,安倍政府认为,出口武器对日本经济有益,也可降低国防开支。一些专家却指出,近年来全球军火交易回落,军工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日本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