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可派兵海外作战 被批穷兵黩武

2015年05月15日10:21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内阁14日通过一系列新安保法案,只要国会通过这些法案,日本即可派兵海外作战,一改二战以来的现状。分析称,这一新安保法案让日本在用兵上完全松绑,一旦生效,日本就能轻易参与世界任何地方的战事。日本舆论纷纷表达不安,质疑安倍政府穷兵黩武。
原标题: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可派兵海外作战 被批穷兵黩武

据外媒报道,日本内阁14日通过一系列新安保法案,只要国会通过这些法案,日本即可派兵海外作战,一改二战以来的现状。分析称,这一新安保法案让日本在用兵上完全松绑,一旦生效,日本就能轻易参与世界任何地方的战事。日本舆论纷纷表达不安,质疑安倍政府穷兵黩武。

日本内阁14日在临时会议上一共通过11个与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关的法律,其中一个是新立法,10个是修正法案。这一系列法案大大简化了日本对外派兵的程序,并扩大了派兵范围。

其中,新立的《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允许自卫队前往纷争国家,所执行的任务包括后方支援以及弹药补给。其他修正法案允许日本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例如,其中一法案列明“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民众生存、幸福、自由权利受到威胁”时,日本也可行使武力。另一个法案则将使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规模。

有报道分析称,这一新安保法案让日本在用兵上完全松绑,一旦生效,日本就能轻易参与世界任何地方的战事。

日本政府将于今日(15日)向国会提交这一系列安保法案。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预计安保法案将在今年夏季(7或8月份)通过审议生效。

据日本媒体的民调,日本有大半民众对安倍要扩大派兵心存不安。例如日本放送协会本周公布的民调就显示,半数的日本人对这些新改变完全不了解或者一知半解,也有半数的人不赞成日本依据军事合作框架来扩大军事角色。

日本舆论和分析也预测,军事政策的改变将增加日本的负担。日本第一反对党民主党的党魁冈田克14日说:“安倍是在穷兵黩武,要把派兵延伸到全世界,这会加剧财政赤字。若参与应对一场国际长期战,就会让日本财政吃不消。”

日本军事专家前田哲男指出:“新法案让日本自卫队能在海外吸收战地经验,但是日本也必须交学费,今后的军事开支会是一个无底洞。战后70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东亚国家无法学习欧洲,以缩减军备来增加互信。”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