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俄外长怒批日本历史观 日方反驳:毫无根据

2015年05月20日16: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日前称“日本是唯一一个对二战结果存在质疑的国家”,对日本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和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提出严厉批评。
原标题:俄外长怒批日本历史观 日方反驳:毫无根据

资料图:4月11日,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出席会议。

资料图:4月11日,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出席会议。

据日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日前称“日本是唯一一个对二战结果存在质疑的国家”,对日本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和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提出严厉批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对此回应称俄方的说法“没有根据”,反驳了该指责。

据报道,拉夫罗夫是在莫斯科召开的面向媒体相关人士的会议上作出了上述发言。他指出,战败国日本主张涉及到二战的领土问题本身就不正常。

对于上述表态,菅义伟20日在记者会上进行了反驳。他说:“俄方的表态没有根据,(拉夫罗夫)的说法并不恰当”。菅义伟还表示,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在年内访日,双方可就争议问题进行探讨。

在争议领土问题的交涉上,普京主张俄日双方“平分秋色”,和平解决。或将以两国在1956年签订的《苏日共同宣言》为参考返还齿舞和色丹2岛,但绝不会做出更进一步的让步。此外,普京对日本在4月16日日俄领土问题交涉中事实上停止公民创制权表示不悦。

据了解,双方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是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岛群岛向南延伸部分,目前在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之下,归属萨哈林州南库里尔斯克县管辖。而日本也对该地区有主权要求,称之为“北方领土”,行政上划归北海道根室振兴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