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倡议“鲶鱼效应”初显 日本须杜绝恶意竞争

2015年05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宣布投资计划前一天,世界银行宣布了对印尼的巨额投资计划。《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位于华盛顿的放款人发出信号,回击中国为该地区融资的雄心。日美要联手“夹击”亚投行吗?“群雄逐鹿”又对亚洲有何影响呢?
原标题:中国倡议“鲶鱼效应”初显 日本须杜绝恶意竞争

安倍宣布投资计划前一天,世界银行宣布了对印尼的巨额投资计划。《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位于华盛顿的放款人发出信号,回击中国为该地区融资的雄心。日美要联手“夹击”亚投行吗?“群雄逐鹿”又对亚洲有何影响呢?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0日宣布将在未来3到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贷款,用于该国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升劳动力质量。世行此举恰逢中国推动建立亚投行之际,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因为美欧控制、不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而饱受诟病。上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印尼总统佐科呼吁建立不依赖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开行的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以避免“某些国家的控制”。此次世行贷款表明雅加达依然乐于从更大范围获取资金。

各路资金的涌入正给印尼等亚洲国家带来巨大实惠。路透社称,世行并非支持佐科实现其在5年任期内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诺言的唯一机构。中国领导人4月份访问雅加达时已经表示中国有意向印尼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1月访问雅加达时宣布,将向印尼提供15亿美元融资。

“日本VS中国,这是一个在该地区浅显易懂的故事。”新加坡《今日报》刊发美国彭博社的文章说,急切渴望投资的印尼利用中日竞争争取更好的协议。报道举了一个例子:经过5年的可行性研究和高层游说,日本官员认为他们已经接近将子弹头列车开往印尼,这时中国出现了。“突然,负责国有企业的官员宣布他们与中国达成了什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驻印尼高级代表村冈说,“这让我大吃一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