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风波

2015年05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5月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文化厅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已将“日本明治时代的工业革命遗产?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的23处设施列入申遗“建议名单”。而日本此次申遗项目因涉嫌为近代殖民扩张、野蛮侵略的历史正名,受到中、韩等国坚决反对。

熊本县荒尾市三池煤矿的万田坑

5月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文化厅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已将“日本明治时代的工业革命遗产·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的23处设施列入申遗“建议名单”。而日本此次申遗项目因涉嫌为近代殖民扩张、野蛮侵略的历史正名,受到中、韩等国坚决反对。

申遗名称

该遗产最初的申遗名称为“九州、山口的近代化工业遗产群”,是日本九州、山口地区的近代化遗产、工业遗产总称,之后由于追加了部分遗产,遗产名称变更为“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 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而ICOMOS的推荐名称为“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 制铁、钢铁、造船、煤炭产业”,不过最终命名将由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确定。

“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共包含山口、福冈、佐贺、长崎、熊本、鹿儿岛、岩手、静冈8县11市的23处遗产资产。

推荐理由

ICOMOS对于“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给出的推荐理由是:“这是西方工业化成功传播至非西方国家的先例,并且在1853年至1910年短短50多年期间迅速实现了工业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世界文化遗产”效应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顾问机构建议将“明治日本的产业革命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熊本县荒尾市三池煤矿的万田坑游人大增,仅5日一天,就有1458人到访,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