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3000人访华团增进民间交往 专家指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

2015年05月24日09:02  来源:中国侨网

由3000人组成的日本旅游交流团来华访问,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方一道举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对此,北京专家指出,民间交往历来在中日关系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助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原标题:日本3000人访华团增进民间交往 专家指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

由3000人组成的日本旅游交流团来华访问,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方一道举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对此,北京专家指出,民间交往历来在中日关系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助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此次3000人访华团由自民党总务会长、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会长二阶俊博率领,成员既有日本参众两院议员、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也有企业巨头、友好团体及专业协会代表乃至普通游客。5月20日起访华团分批抵达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广东、贵州等地参观游览。

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

对此,北京知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民间交往在中日关系史上源远流长,不论哪个时期都发挥过特殊重要作用。1972年中日邦交日常化前,就有普通日本民众冲破日本当局阻挠访华。中日邦交日常化后,1984年更有3000多名日本青年应邀访华,不仅掀起中日青年交流高潮,也令中日关系气氛达到高潮。

刘江永表示,时过境迁,如今日本3000人访华显然不能与当年日本3000青年访华做简单类比,但在近年中日关系经历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局面后,这次3000人访华是好事,可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起“集腋成裘”之效。

“对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民间交往不能决定一切,但它是基础,与官方交往相辅相成。毕竟事在人为,什么事都要靠人去做。”刘江永说。

他指出,近年中日关系严重受挫波及两国人民感情,加上日元持续贬值抬高出行成本,日本访华游客人数有所下降,正因如此,二阶俊博决定组织愿同中国加强交往的民间力量访华,希望消除一些日本民众对中国存在的误解,带动日本游客来华旅游,增进中日两国人民感情。

刘江永同时提醒,二阶俊博率领的访华团是民间代表团,而非日本政府的官方代表团,“二阶俊博与安倍晋三不同,日本领导人尚未改变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错误言行”。

“不过最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中日民间交往会为两国关系释放正能量,在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势头之际,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刘江永说。(记者 德永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