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经济观察:日本给亚投行的“见面礼”

2015年05月26日08:0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咄咄逼人的竞争策略,对亚投行无疑是一个挑战。
原标题:经济观察:日本给亚投行的“见面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亚洲未来》国际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日本将在今后的5年内向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13.2万亿日元(约为11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亚洲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专家认为,这一举措表明,日本加大了抢占亚洲基础设施市场的力度,具有与亚投行对抗的色彩。

三条渠道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每年建设需求规模高达100万亿日元(约合7000多亿美元)以上,是世界上最大市场。安倍在会上表示,日本可以通过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协力银行”以及“国际协力机构”三条渠道向亚洲国家提供资金面的支持,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安倍强调,日本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向亚洲国家提供经久耐用、对自然环境负荷小、具有防灾减灾作用的高品质基础设施。

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方案:日本将在今后的5年内,通过其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约53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亚开行的融资能力提高50%以上;向国际协力银行和国际协力机构分别增资约200亿美元和335亿美元资金,将政府开发援助的低息日元贷款和无偿援助资金增加25%以上。

由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建设资金存在风险,如果全部动用本来就濒临危机的国家财政,很可能会招致在野党和国民的抵制和反对,影响执政的自民党在下次选举中的选票。为此,日本政府决定采用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和动员日本金融机构以及大型企业共同参与投融资的方式来筹集这笔巨额资金,以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

日本政府还期望通过向亚洲国家提供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采用日本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逐步建立以日本标准为基准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主导今后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以日本技术标准为基础,建立基础设施国际标准是日本政府既定的追求目标,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日本在国际基础设施领域努力的方向。

与亚投行对抗色彩浓厚

日本媒体认为,正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发起成员在新加坡举行重要会议之际,亚洲唯一没有参与发起行动的大国日本宣布向亚洲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达11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具有明显的同亚投行对抗的色彩,其目的是希望借助提供巨额资金援助,削弱亚投行的影响力,形成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抗衡之势。

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在这个时候宣布加强对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植,其背景就是对中国在本地区的崛起抱有危机感,企图通过推销日本拥有的技术来强调自己的优势,弥补日本在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方面价格昂贵的劣势。共同社还说,日本政府在去年6月制定的《基础设施设备出口战略》中承认,日本产品在技术和性能方面具备世界最高水平,但在价格方面缺乏竞争力,很多亚洲国家对其敬而远之,在实际投标承建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实际接到的订单也不及中国和韩国企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