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年轻人乐意当炮灰?

2015年05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8日报道,在当地召开的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当众呵斥民主党议员,招来强烈抗议,不得不在事后道歉。
原标题:日本年轻人乐意当炮灰?(组图)

图为日本民众此前举行游行,反对包含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的新安保法案,其中不少为年轻人和母亲。

日本年轻人乐意当炮灰?

图为日本民众此前举行游行,反对包含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的新安保法案,其中不少为年轻人和母亲。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8日报道,在当地召开的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当众呵斥民主党议员,招来强烈抗议,不得不在事后道歉。事情虽已过去,安倍为新安保法案积极辩解的样子仍让人印象深刻。

安倍政府正在强推的新安保法案将允许日本自卫队赴海外作战。如今看来,在国会众参两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安倍政府想要获得法案的通过似乎不是难事。然而,不知其是否考虑过一个问题:作为未来自卫队的主体,日本的年轻人是否愿意上海外战场打仗?

保护孩子的未来

从去年7月日本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到本月26日新安保法案正式提交国会众议院审议,安倍政府步步为营,向着所谓的“政治军事大国”的目标一路狂奔。

据悉,这次安倍政府向国会提出的一系列新安保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主要围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自由度展开。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新安保法案的最大特征是允许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权力,并将其职责扩展到全球范围。虽然安倍一再辩解,称“法案明确规定了会采取令队员风险最小化的措施”,但在野党和大部分日本民众不以为然。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27日质疑称,安倍所谓的“日本《宪法》禁止的海外派兵例外情况仅限海上扫雷”明显是个谎言。而《朝日新闻》5月初的民调则显示,近九成日本民众担心,随着日本自卫队扩大对美国等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支援,日本今后会卷入战争。

战争风险加大,首当其冲的会是谁?“如果新安保法案通过,日本一直以来专守防卫的国策将被颠覆,自卫队就可能真正向海外派兵,而不只是为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后方支援,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日本年轻人走上战场将成为必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这已引起日本民众的关注和担忧。5月中旬,800名日本女性就在东京银座游行,抗议新安保法案,称要“保护孩子的未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