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父女一起泡澡成习惯 女儿何时才能从共浴中“毕业”?【2】

2015年06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将身子泡在热腾腾的水里数到100下、用洗发露把头发弄成奇怪的发型然后一起大笑……对于不少日本人来说,这些都是他们和父母一起泡澡时的愉快记忆。不过,对于有女儿的父亲来说,女儿疏远自己实在是一个令人在意的难题。

■半数九岁女孩仍会和父亲一起入浴

在日本说起男性育儿,首先会提到的就是“一起洗澡”。在日本,一些家庭在睡前忙碌的时间段里,会有妈妈做家务爸爸趁机去洗澡的分工。在没有电视和妈妈干扰的情况下,浴室成为爸爸和孩子们交流的宝贵机会。

日本的女孩是从何时起不跟父亲一起泡澡的呢?日本“浴室文化研究会”总结称,在女孩9岁时仍有大约一半的父亲会和女儿一起泡澡,但当女孩长到11岁时这一比例减少到1成,而到女儿13岁时比例更是降至1%。

樱美林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山口创也认为,11岁女孩进入青春期逐渐开始性成熟,这一时期,她们会开始考虑想要一个人洗澡。正常情况下,这一时期的女孩开始渴望拥有私人空间和时间,希望有自己的房间。而当父母尊重孩子这种独立的意愿后,父亲和女儿的关系就开始逐渐疏远。

另一方面,若进入青春期后父女仍一起泡澡,女儿的社会性则会有所提高;而若是母子一起泡澡,儿子的男性气概则会有所减退,即很有可能出现成为 “草食男”的倾向。虽然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但女儿在与相较于母亲心理距离更远的父亲有过身体接触后,走向社会时与他人相处会更加和谐。而儿子则因并未将母亲当成异性看待,因此面对女性时,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男性本能。

千叶大学的一名二年级女生在高中毕业前一直和自己的父亲一起泡澡。在初中时,虽然身处叛逆期,但是即便和父亲吵架,也仍然一起泡澡。这名女生表示:“在泡澡的时候会和父亲聊关于升学和未来工作的事情,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