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韩日军事合作不符合历史潮流

2015年06月07日12: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韩日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近期似有加深的趋势。
原标题:韩日军事合作不符合历史潮流

韩日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近期似有加深的趋势。报道称,5月30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新加坡举行双边会谈,就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及程序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商定,日本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需先征得韩方同意。并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合作,争取年内进行联合搜索救援演习。

就上述新闻可以作3点解读: 一是韩国并不排斥日本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只需先征得韩方同意即可;二是在适当条件下,日本自卫队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在时隔70年后有可能重新进入朝鲜半岛;三是韩日两国未来将不断提升双边军事合作。

韩日目前这种加强军事合作的势头,使笔者不禁联想到日本在近代对朝鲜半岛战略地位的重视程度。早在1890年,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山县有朋就提出了所谓的“主权线”和“利益线”理论。根据该理论, 日本“利益线”的焦点就在朝鲜半岛。随后,日本利用各种手段与当时的韩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并最终于1910年8月22日签订了《韩日合并条约》,奠定了后来以半岛为基地进而进攻中国大陆的基础。但愿现在的朝鲜半岛不再是当年日本的“利益线”。

2011年8月,日本鹰派人物野田佳彦上台,野田借助升格了的美韩全面战略同盟,想强化与韩国的安全战略关系,借此加强应对中国和朝鲜的南“铁三角”。拟议中的韩日军事条约由两部分组成,即《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 和《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 。2012年春,谈判已接近最后阶段。但是,受韩国在野党和市民团体反对呼声高涨的压力,是年5月17日,韩国防长金宽镇取消了访问东京与日本签约的计划。搁浅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一个准军事同盟性质的文件。虽然韩国政府声称其最早提案是2010年由日方提出的,但据韩国媒体报道,其实它是由韩国于2008年首先提出, 时任韩国总统是李明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