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重启财长对话为两国关系改善注入“正能量”

2015年06月08日08:38  来源:新华网

6日上午,时隔两年多,中日在北京重启第五次财长对话,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双双携高级别财政官员,展开面对面对话交流。
原标题:新闻分析:中日重启财长对话为两国关系改善注入“正能量”

6日上午,时隔两年多,中日在北京重启第五次财长对话,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双双携高级别财政官员,展开面对面对话交流。

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中日关系出现转暖迹象的大背景下,此次对话的适时举行释放出多重信号,也为中日两国关系的继续改善以及双边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日关系进一步趋暖的积极信号

中日财金合作是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财长对话不仅是两国推动双边财金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双边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

2006年春天,首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举行,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楼继伟就曾参加那次对话。九年后再谈及中日财长对话,楼继伟表示,这一平台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双方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两国关系迈出改善步伐,在民间、地方、经济、文化、政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渐恢复,交往势头明显增强。

就在不到半个月前,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京举行,3000多位来自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各界友好人士齐聚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华,本身就表明日本民间期待改善两国关系的大有人在,他们愿意采取友好、积极的态度和方式面对存在的问题。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希望。中日两国友好有利于亚洲经济发展。”楼继伟在对话会开幕式上说。

专家表示,由于地缘相近,中日两国在很多领域利益是一致的,应利用好两国关系改善的有利时机,扩大交往,积累互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