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财长再聚首透露哪些信号

2015年06月08日09:59  来源:北京商报

近几年一直“隐隐作痛”的中日关系或将迎来新的拐点。近日,停摆超过三年的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重启,两国财长就双边产业合作、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展开对话。
原标题:中日财长再聚首透露哪些信号

近几年一直“隐隐作痛”的中日关系或将迎来新的拐点。近日,停摆超过三年的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重启,两国财长就双边产业合作、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展开对话。有分析称,重启财长对话反映了两国高层做出缓和中日关系的政治决断,在新的政治环境下,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或也将更上一层楼。

中日关系有望破冰回暖

中日财长对话由两国财政部门于2006年3月建立并启动,每两年轮流在中日两国举行。上一次中日财长对话要追溯到2012年4月7日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财长对话,在那次对话上,两国财长曾表示会于2013年在中国举行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

自此之后,中日关系不断恶化并逐步走向低谷,包括财长对话在内的一系列双边会谈机制被搁置暂停。政治关系的恶化直接影响了两国的经贸合作,数据显示,2013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下降5.1%,中国对日本出口下降0.9%,中国自日本的进口降幅达8.7%。

最近,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日关系却显露出反弹之势。实际上,自去年APEC会议期间双方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两国就逐渐恢复了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再加上5月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和刚刚结束的两国财长对话,外界普遍认为中日关系正在逐步走向回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近年来,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但两国经济界的合作意愿却相当强烈。他认为,经济往往会先行于政治,从经济作为突破口来推动两国的政治关系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中日关系正逐渐从‘政冷经寒’向‘政冷经热’转变。”王军说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