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副作用加剧 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2】

2015年06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

日元近期汇率跌跌不休,日元兑美元汇率在6月2日甚至大幅贬值至近13年来最低。这种情况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产物。
原标题:日元贬值副作用加剧 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

副作用明显

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相比以前正在减弱。瑞穗综合研究所的推算数据显示,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122-130日元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拉动效果也仅为0.21%。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日元贬值将改善出口企业的盈利,但还存在另一面,即通过燃料等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加重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在目前的日本,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产业结构,因此日元贬值很难像以前那样成为经济“起爆剂”。

不仅如此,在日元升值期间,日本企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结果导致日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改变。

日本帝国数据库研究员内藤修表示,因为日元下滑导致的日企破产宗数今后几个月还可能增多,反映日元最近急速贬值引起的连锁效应。他说,日元最近下跌过快,其进一步疲弱可能会对不少中小企业来说生死攸关。

根据帝国数据库,上年度与日元疲弱相关的日企破产宗数增加超过一倍至401宗,整体数字却下跌11%至9044宗。4月与日元疲弱相关的破产宗数为35宗。内藤还称,企业破产数字可能从8月至年底有所增多,包括运输、食品加工、零售、纺织及制衣企业,有潜力触发整体破产数字上升,因为汇率变化对破产数字的影响通常滞后3至6个月。

著名“大空头”、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Albert Edwards 6月2日警告,日元兑美元大贬至近13年来最低点,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因为其他国家也会采取行动来令本国货币贬值,以提升竞争力。日元现在的走势就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发生的事件,日元贬值正引爆新一轮全球汇率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