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副作用加剧 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

2015年06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

日元近期汇率跌跌不休,日元兑美元汇率在6月2日甚至大幅贬值至近13年来最低。这种情况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产物。
原标题:日元贬值副作用加剧 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

日元近期汇率跌跌不休,日元兑美元汇率在6月2日甚至大幅贬值至近13年来最低。这种情况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产物。诸多迹象表明,日本当局仍着眼于日元贬值带来的益处,但外界已经在越来越多地警告疲弱日元将会引发的风险。

日元持续贬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消弭通缩及重振经济所推出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弱势日元。

5月26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3.33日元,创出了7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6月2日,日元进一步失守125兑1美元重要关口,再创12年半新低。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凯洛分析,日元短线重挫主要原因有二,一个是市场炒客重新建立日元空头部位,另一个是日本投资人加码海外债券。

日本决策官员向来乐见日元趋向疲软,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6月2日表示,稳定、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才是日本央行所希望的,他并未直接评论汇价,但似乎默许日元继续贬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则表示,日元贬值是美、日货币政策差异所致,有助于出口及海外收入增加。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日元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的盈利构成利多。日本重工业企业IHI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预期汇率为1美元兑115日元。如果日元持续贬值,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9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将被进一步推高。

日本上市企业2015财年经常利润有望同比增长9%,连续两个财年创出历史新高。如果日元贬值的效果出现扩大,利润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不过,日元贬势或将到此为止。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日本前财务省官员榊原英资表示,日本经济有望复苏,日本央行今年不会加码宽松,预估日元兑美元应该不会贬至130。

榊原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1.5%水平,预估日元不会有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因此不认为日元兑美元将达到130。

他认为,若日元兑美元能持续保持在125左右,对日本经济有正面帮助;若贬至130,对日本经济恐造成打击,甚至连美国都可能出面关心日元贬值。

对于日本央行的动向,榊原指出,日本央行去年加码宽松是因为日本经济很糟,经济增长率接近0,但目前日本经济已有复苏情况,他预估日本央行今年应该不会加码宽松。

另有分析师称,目前日本经济状态较好,而且日本股市近期刷新15年高位,当局没有理由入市干预。他们称,除非美元兑日元涨至130左右,否则日本当局不太可能买入日元干预汇市。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