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战争拼凑而成的中日家庭用亲情抚慰创伤【2】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期

2015年06月26日13: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战争的记忆正在有意或无意地被风化,但是绝对不会被磨灭。关于战争的记忆存在于炮火造成的遗迹上,更存在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日两国人民心中。

日本宣布投降前一年的1944年,早川丰美的父亲被征入日本军队,之后被苏联红军押送至西伯利亚。早川丰美的妈妈一个人带着他和4个弟弟妹妹留在佳木斯。当时只有10岁左右的早川丰美从当地的中国小孩口中得知“日本快完蛋了”,但是他并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东北地区的日本军队和开拓团开始撤回日本。早川丰美一家在乘火车前往长春的路上知道日本战败了。

之后,早川丰美一家开始颠沛流离,3个弟弟妹妹在逃亡中死去,剩下早川丰美、母亲和妹妹三人。1946年5月,在准备回日本的时候,母亲染上了传染病并住进医院,因此错过了回日本的机会。母亲曾拜托亲戚将早川丰美带回日本,但那时亲戚自身尚且难保,因此没有答应带他一起走。

早川丰美说,因为当时生活实在太苦,母亲经人介绍,带着他和妹妹改嫁给了一名中国人,也就是唐丽忠的父亲。之后,早川丰美跟随母亲和养父先后在长春、唐山等地生活,并进入工厂工作。回忆起在养父家庭的生活,早川丰美说因为养父是中国人,自己并没有受到什么欺负,虽然生活很苦,但是母亲和妹妹都在身边,还有关系很好的中国亲戚,因此并不觉得特别苦闷。

知道父亲从西伯利亚回到日本后,作为长子的早川丰美决定回日本,而母亲已与养父生下了孩子,因此留在了中国。1953年,18岁的早川丰美回到日本,念完初中和高中后,开始了在老家的工作。早川丰美的父亲回到日本后,因早川丰美的母亲没能回日本,也无法继续在丈母娘家生活,于是与其他人再婚,重新组成了家庭。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