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战争拼凑而成的中日家庭用亲情抚慰创伤【3】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期

2015年06月26日13: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战争的记忆正在有意或无意地被风化,但是绝对不会被磨灭。关于战争的记忆存在于炮火造成的遗迹上,更存在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日两国人民心中。

早川丰美的母亲一生生育了13个孩子,早川丰美最大,唐丽忠最小。母亲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两年的1970年在中国去世,享年51岁,去世前没再回过日本。在带记者前往早川丰美家采访的当天,唐丽忠又去了母亲在宫城县的老家,给母亲扫墓。母亲在老家的这座墓是唐丽忠同父的8个兄弟姐妹来日本后,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的,实际上是一座衣冠冢。母亲去世后骨灰存放在国内的一个殡仪馆,殡仪馆遭遇一场火灾后,骨灰也再找不到了。唐丽忠刚到日本时经常去给母亲扫墓,有时候一个月要去一、两次,她说母亲念了一辈子想回日本,但是直到去世都没能回来。

早川丰美与唐丽忠年纪相差近30岁,在唐丽忠还没出生的时候,哥哥早川丰美已经回到了日本,两人的性格也截然不同。早川丰美像大多数日本人一样沉稳内敛,而唐丽忠则有着中国人的豪爽干练。唐丽忠刚到日本时,与早川丰美的往来也曾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唐丽忠说,在中国哥哥是外国人,在日本自己是外国人,但毕竟是一母所生,至今还记得刚到日本时,早川丰美曾背着妻子给从中国来到日本的每个弟弟妹妹塞过钱,虽然不多,但是一直心存感激。如今兄妹们也经常往来,相互照顾。

早川丰美退休后,曾在宫城县政府办的日语教室和中小学校里作过志愿者,专门教从中国回到日本的残留孤儿和残留妇人们学习日语。回日本后也曾几次去中国旅游,和当地的中国人聊天。对于战争,早川丰美说,战争让普通民众遭受牺牲和伤害,经历过战争的人不希望再发生战争。他说,虽然中国和日本在政治上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两国普通民众还是能够正常往来。对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两国年轻人,他希望能够相互了解,这样才能够友好相处。

早川丰美和唐丽忠仅仅是千千万万残留孤儿的缩影,他们的故事在这一代经历过命运转折的人群中是那样的普遍又是那样的不平常,他们的成长和颠沛留下的是关于战争的记忆,带给我们的是对生活的思考,祝福他们平安、健康。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