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战争拼凑而成的中日家庭用亲情抚慰创伤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期

2015年06月26日13: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战争的记忆正在有意或无意地被风化,但是绝对不会被磨灭。关于战争的记忆存在于炮火造成的遗迹上,更存在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日两国人民心中。

 

人民网东京6月26日电(赵松)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战争的记忆正在有意或无意地被风化,但是绝对不会被磨灭。关于战争的记忆存在于炮火造成的遗迹上,更存在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日两国人民心中。战争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也在中日两国之间制造了很多特殊的家庭。人民网记者日前采访了一对在日本生活的兄妹,他们同母异父,母亲日本人,父亲则分别是日本人和中国人。被战争拼凑在一起的平民家庭,见证了战争造成的悲剧,但有缘成为家人的他们仍然用亲情相互抚慰着战争带来的创伤。

兄妹中的妹妹叫唐丽忠,今年53岁,吉林长春人,在日本宫城县名取市地震灾区的临时商店街经营一家中餐馆。餐馆规模不算大,但凭借特色菜品“泡菜饺子”,以及唐丽忠豪爽的性格,餐馆的经营还算不错,在附近小有名气。30年前,唐丽忠举家来到宫城县,来这里既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同时也因为这里是母亲的故乡,这里有自己的家人。

哥哥早川丰美,今年80岁,日本宫城县人,目前退休在家。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占领东北等大片中国领土,并组织“开拓团”,发动大量日本普通民众移民到中国东北。1939年,早川丰美只有4岁,随父母和妹妹一起,作为“开拓团”从老家宫城县去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对于去中国的理由,早川丰美说,父亲入赘母亲家,母亲家当时是当地的地主,其实并不需要去中国,但是父亲为了自立门户,执意要去。“开拓团”中的日本平民的生活也很苦,父母以务农为主,种植玉米和土豆,这也是当时家里的主食,偶尔会得到一些分配的大米。早川丰美则在当地的日本人寄宿学校上小学,每次上学要走将近2个小时的路,隔2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早川丰美说,黑龙江的冬天特别冷,手上会生满冻疮。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