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TBS电台广播节目【3】

2015年06月29日08:55  来源:外交部网站

6月23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时政类广播节目《荒川强启DAY CATCH》,就中日关系、历史问题、安倍首相谈话和南海问题等回答主持人提问。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TBS电台广播节目

主持人:中日之间的问题较多,不时会有一些人跳出来干扰两国关系,您认为是否有好的方法将中日关系纳入稳定发展的轨道?

程永华:近几年来中日关系出现严重波折的教训值得汲取。目前中日面临的问题都不是新问题,双方曾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达成共识或谅解,并制定了相关规则,有关内容在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中都有明确表述。只要双方信守承诺,遵守相关规则,中日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国关系就会出现波折。这是多年来中日关系发展过程中一个规律性现象。比如,历史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正是由于日方不时违背过去承诺,一再挑起事端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才导致战争结束70年后的今天,历史问题仍在困扰着日本和邻国的关系。

主持人:您是说“守信”对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非常重要?

程永华: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周恩来总理向田中角荣首相表示“言必信、行必果”,田中首相则以“信乃万事之本”回应。这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对“守信”的重视和理解。希望日方切实做到重信守义,严格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真正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积累和构建互信,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主持人:有调查显示,中日双方超过八成受调查者对对方严重缺乏好感,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程永华:近年来,中日间历史、领土等问题同时发生、相互交织,两国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双方民众对对方产生疑虑甚至戒备心理,这可能是双方民众好感度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同一调查中双方均有超过七成受调查者认为两国关系非常重要,希望改善中日关系,这也显示了两国民意所在。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如何改善这种状况?

程永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前两国民众彼此好感度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互了解不足,导致认知出现偏差。在此形势下,双方要大力推进各领域交流,努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上个月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3000多人访华时,在北京举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热情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我们期待两国人民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积聚更多正能量,这样双方国民感情也会不断得到改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